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以抽检促监管 江西药监有效提升医疗器械网售质量

2024-04-11 信息来源:省药监局
【字体: 打印

针对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新业态、新模式,江西省药监局创新监管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展医疗器械网络抽样,近3年来以抽检促监管的探索实践,推动提升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成效,网售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日趋向好。近日,在2024年国家医疗器械网络抽检工作推进会上,江西省药监局作经验交流发言,江西医疗器械网络抽检工作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充分肯定。

制度先行,规范抽样。江西省药监局在2021年就率先出台了《江西省“两品一械”网络抽样暂行规定》,明确网络抽样对象、抽样程序及取证要求,详细规定网络抽样工作细节和购样费用报销要求,确保抽样程序规范可靠,提升各相关方认可度。同时,加大培训力度,让监管人员熟悉网络抽样各环节流程和注意事项,掌握防止“身份暴露”的技巧。

常态抽检,持续监测。年初及时下发抽样工作文案,每年开展网络抽检约200批次,形成常态化抽检局面。近3年来,江西药监医疗器械网络抽检涉及生产企业215家,经营单位144家,产品注册证185个,发现不合格医疗器械128批次。通过网络“产品巡检”倒逼“电商专供”产品提升质量,江西省网络销售医疗器械合格率从2021年的64%提升至2023年的88%。

社会共治,透明监管。对于发现的问题产品,江西省药监局一方面向属地药监部门提供相关商家线下经营地址,由相关药监部门进行跟踪检查和抽检,督促企业开展自查,消除风险;另一方面将风险线索发函至电商平台及平台所在地监管部门,督促问题产品及时下架,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同时每年对网抽情况开展质量分析,编印质量分析报告加大靶向监管力度,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切实维护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安全。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