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新华网:万载县西江村创建党建引领乡村自治新模式

2022-08-05 信息来源:省药监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西江村在江西省药监局党组、双桥镇党委合力部署推动下,按照“管理有格、服务无界、多网合一、多元共治、上下联动、面向未来、系统集成”原则,以党建为统领,以“一室一站一湾一支部”为依托,创构了“八网合一”“六治融合”农村治理体系,开启了“上面千条线、中间一张网、下面千百人”的驻村帮建新局面。


区块网:网格式精细化管理变“低序低效”为“有序高效”。将全村划分为8个村小组微网格,4个相邻村小组设置1个片区中网格,2个片区中网格组成村级大网格,并设置了镇联系村网格指导员,构建了“镇—村—片区—微网格”四级架构体系。同时,配置了人员合理的网格员队伍,形成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人、责”四位一体工作开展机制,使得村级工作质量、效率、精度进一步提升。


党建网:村党支部统领“微党建”引领“微自治”变“弱引领”为“强引领”。通过补充江西省药监局高素质年轻干部到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省药监局及其直属单位与西江村党支部共建活动、创新支部党建活动形式、成立片区网格党小组、发挥党员在“四议两公开”制度中的头雁作用、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等系列举措实现村党组织对全面工作的引领。


议事网:迭代式村级民主和议事协商机制变“一人干”为“一起干”。设立片区协调委员会,探索“片区小民主—片区小集中—村域大民主—村域大集中”迭代式村级民主和协商机制,明确片区工作职责、议事协商制度。各片区协调委员会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在村庄规划、村组道硬化、农林水务等工作中充当了群众民主自治的重要纽带,使得村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形成了基层工作共商共担共赢新局面。


好人服务网:以好人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童心港湾、青年人才党支部“一室一站一湾一支部”为载体,打造“6+N”个好人组团服务队。同时,采取由“大N个”老党员“传帮带”“小N个”青年人才党员,加上一名志愿者和一名好人网格员组成的“双N +”实践型党建引领模式开展组团服务,并以网格小分队为媒介动态嵌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功能。


共富网: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经济变先富为共富。在传统“五治”的基础上,创新治理手段,面向产业振兴主战场,将市场经济手段作为乡村治理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市场经济“资治”对其它“五治”的融通作用。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村民”模式运行的小龙虾深加工“微工厂”建设项目、“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模式开展黄精和车前草项目,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也解决了150余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2.1万元。


监管网:双桥镇在西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创置网格督察员岗位,邀请乡镇纪检监察人员担任,肩负指导、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独立开展村务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在开展中药材种植、旱厕招投标、“三务”公开等村级重要事项问题时采取“四议两公开二监督”工作法,变“参与少”为“群英会”,村民的参与感、获得感进一步加强。


数智网: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数字“两委”品牌逐步显现。搭建线下数字化智慧平台及线上村级微信公众号,赋予其数字党建、平安建设、文化传播等功能。建立村组议事监督微信群,实现“微交往”和“微自治”。利用数据进行村治,常态化开展“微信问卷”活动,结合线上获取的各种数据,便捷村“两委”依靠客观数据决策,弥补主观经验决策盲区,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公平性、科学性。


积分网:建立网格化管理和“微·积分”考评制度。“微·积分”模式分“微分”和“积分”两部分,“微分”即将乡村治理工作进行“网、格、人、责”精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动态管理。“积分”即不同服务主体按照“分类、量化、动态”原则实行积分制,并将积分联结爱心超市、产业项目,制定了“积分兑换实物”实施办法。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