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温馨提醒 | “赣鄱云妆” 儿童化妆品消费提示

2022-05-10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儿童化妆品消费提示


-呵护儿童有“小金盾”-


为什么这个儿童化妆品有“小金盾”,那个却没有?商家说的“食品级”“可食用”的儿童化妆品到底能不能买?能不能给家里的小公主买儿童彩妆呢?

5月,化妆品宣传周系列化妆品消费提示第一弹,帮助大家一一解答:



01什么是儿童化妆品


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

通过标识“适用于全人群”、“全家使用”等词语或者利用商标、图案、包装形式等暗示本化妆品使用人群包含儿童的,按照儿童化妆品管理。


02如何区分儿童化妆品?


今年1月1日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儿童化妆品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监局规定的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

“小金盾”是儿童化妆品区别于成人化妆品、消毒产品、玩具等其他易混淆产品的区别性标志,非儿童化妆品不得标注这个标志。


03如何正确认识“小金盾”?


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

这意味着,标注“小金盾”的儿童化妆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

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将全部标注“小金盾”。

需要提醒宝妈的是,在选购儿童化妆品时,要关注“小金盾”标志,同时也要正确理解“小金盾”的涵义。“小金盾”不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化妆品包装上标注“小金盾”,仅说明这个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并不代表该产品已经获得监管部门审批或者质量安全得到认证。


04“食品级”化妆品真的安全吗?


《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者食品有关图案。

事实上,化妆品和食品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规规定,适用不同的产品标准、原料要求、生产条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评价一个化妆品是否安全,需要评估它的原料安全性,同时还需要评估它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使用方式、贮存条件等。

化妆品的安全性与它是否“可食用”没关系。

在化妆品的日常使用中,如偶尔少量从口唇部摄入化妆品,例如:口红、唇膏被舔食入口,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摄入量较小,仍在安全容许的范围内。但如果儿童把化妆品误当作食品,主动大量摄入,则可能导致健康风险,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还应及时就医。


05小公主喜欢的彩妆玩具安全吗?


目前,一些包括眼影、腮红、口红、指甲油等组成的“儿童梳妆台”玩具,在市场上十分热销。实际上,这类产品中,很多是由玩具生产企业生产的仅供玩偶等涂饰用的玩具产品,不作为化妆品管理,其管理措施和要求也不相同。宝宝将这类玩具误用为化妆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按照一般玩具产品标准生产出来的“口红玩具”、“腮红玩具”等产品中可能含有不适宜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物质,包括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的着色剂等,如果给儿童使用,可能会刺激儿童的皮肤。此外,这类“彩妆玩具”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例如:铅超标。过量铅被吸收后可损害身体多个系统,例如: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因此,小公主喜欢的彩妆玩具千万不能涂在自己身上。

需要提醒宝妈的是,现行相关法规规定3~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可以包含美容修饰、卸妆等功效宣称,而0~3岁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的其效宣称仅限于清洁、保湿、护发、防晒、舒缓、爽身。也就是说,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不包括“彩妆”这一类别。如果彩妆化妆品标签宣称3岁以下婴幼儿可用,则属于违法行为。


·THE END·


文章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