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江西省药监局印发药品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

2022-04-28 信息来源:法规处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药监局印发《江西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提高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持续提升药品监管人员、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事业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规划》提出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点。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尤其是药品监管人员和行业从业人员中常态化传播法治理念和知识,促进法治药监能力提升。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规划》要求要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开展普法。在药品监管制度制修订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并说明相关制度设计,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要在监管与服务中开展普法。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机制。要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把典型案例作为开展药品法治宣传教育的“教科书”。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利用网站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药品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药品法治宣传教育网络。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鼓励支持药品行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鼓励支持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要建设药品法治文化。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法治文化建设,打造药品监管机关法治文化“微景观”。

《规划》明确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推动全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明显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药品安全治理成效显著体现;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守法意识和主体责任人意识更加牢固;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