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通告>科普宣传

你知道新冠病毒“住”P几实验室吗?

2022-04-11 信息来源:省药检院
【字体: 打印

     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把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这些表述更是备受瞩目。在《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章进一步明确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染病防控以及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技术缪用、生物武器攻击等应对处置中的生物安全问题,主要涉及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的生物危害或生物威胁。

 

这次新冠病毒开展的研究所需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级别,国家也予以了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早在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第二版,强调病毒培养、动物感染试验应在P3实验室进行,未经培养的感染材料操作应当在P2实验室进行,采用P3实验室规范管理模式进行操作及防护,对于灭活材料的操作可在P2实验室中进行,而分子克隆等不含致病性活病毒的其他操作,可以在P1实验室进行。一般来说,相应等级实验室需要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取得开展相应活动的资质,才能开展针对某种病毒的研究。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