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江西省召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2022-02-25 信息来源: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月25日,江西省召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关于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部署安排我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吴维主持会议并提出有关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季芳,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吴腮忠,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食药环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监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是提升全省药品安全水平的具体举措。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与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为重点,严查严防严控安全风险,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完善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会议要求,要增强系统观念,注重协调协作,落实硬核措施,推动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善作善成。一是要坚持线上线下整治一体推进,深化线下药品市场主体检查整治与加强线上网络经营主体检查整治并重,增强综合整治效能。二是要广泛凝聚部门联动合力,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公安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强化信息互通共享、违法违规线索移送、联合执法办案。三是要坚决多办案办大案办铁案,提高站位、克服干扰,坚决用好查办案件这一“关键一招”,敢于动真、勇于碰硬,握指成拳、精准发力,集中人力物力查办大案要案。四是要强化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完善、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依法依规科学处置突发事件。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深入”上下功夫,深挖问题根源、深化工作举措、深思治本之策,务求工作实效;在“严打”上下功夫,打出气势、打出声威、打出震慑,以强有力的举措有效净化药品市场秩序;在“严控”上下功夫,坚持系统思维,严防严管严控风险隐患,筑牢药品安全每一处堤坝,确保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严密组织。二是要强化协同联动,坚持案件查办全省“一盘棋”,加强案件协查联动、信息互通和执法协同。三是要强化机制建设,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整顿和规范并重,打击与建设并重,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措施和成效,提高公众参与性,推动形成与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公众以及媒体良性互动的局面,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共同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就做好我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强调:一要迅速行动,形成工作合力。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氛围是今年的中心工作。会后,各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领会掌握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要迅速将此次会议精神向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要主动与公安、卫生健康、医保、工信、海关、网信、商务等部门密切联系,进一步增强药品监管工作的协调性、针对性、及时性、威慑性,形成整治的工作合力和浓厚氛围,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深入实施。二是要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当作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做到人员优先配置、经费优先保障、问题优先解决。各级监管干部要切实扛起监管的主体责任,树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理念,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上级部门的检查。三是要奖惩分明,整治考核并举。此次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和成绩成效将作为2022年度全省药品安全考核、全省平安建设、全省高质量考核等的主要赋分项。省局将通过月通报、季汇总、年交账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的开展,把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与全省性考核有机融合。省局还将适时对各地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开展督查指导,对工作扎实、成效突出、作风优良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进行问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地有声,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可评价、可检验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分别在省市场监管局,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设主、分会场。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96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稽查执法、“两品一械”监管的相关局领导,驻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当地公安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共计1581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局药品检查监督办公室供稿)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