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我省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取得实效

2022-11-29 信息来源:省药监局
【字体: 打印

近日,省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专项办通过仔细查阅专项工作台账、抽查行政执法资料等形式,对省局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销号验收。

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要求,省局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通过建档立卡、科普宣传、教育引导、案例曝光、严惩重处等手段,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提高了行业规范水平,保障了公众“线上线下”用妆安全。

一是全面摸排,实现线上自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监测、数据筛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经营范围含化妆品的网络销售店铺,纳入日常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步建立和完善化妆品经营者名单库,实施动态管理。组织网络化妆品经营者开展自查整改,认真清理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标签违法宣称的和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督促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全面、真实、准确披露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一致的化妆品标签信息,引导行业自律、守法经营。

二是严格执法,实现线下清源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网络抽检,实施靶向监管,对网络化妆品经营者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合法性、产品标签标识以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行情况。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协作,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彻查产品销售渠道,对违法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经营者等全链条依法进行查处。专项行动中,出动执法人员4810人次,检查企业1766,抽检网销产品300批次,下达责令整改351份,约谈企业111家,立案查处89件,移送公安4件。强化行刑衔接,查办大案要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我省化妆品案件查处工作获得了国家局通报表扬

三是强化宣教,实现社会共治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检,面对面向网络化妆品经营者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发放化妆品法律法规汇编以及宣传材料等推广《江西省化妆品经营者“十规范十不准”》《“净网清源六自觉》”,普及化妆品新条例和新规定,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利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向群众宣传化妆品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用妆和理性消费的意识。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6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余份。坚持打建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建设,推动化妆品经营秩序整体规范与提升,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作出应有贡献。(省局化妆品监管处供稿)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