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省局多措并举强化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

2022-11-22 信息来源:省药监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针对化妆品企业在学习贯彻法规面临的一些困惑,省局以落实改革发展“双一号”工程为动力,严密部署,靠前服务,着力提升备案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化妆品备案新法规顺利平稳实施有效防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助推我省化妆品产业提速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加强行政监管与技术审评环节的工作衔接,加强备案工作人员配备,提升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加快备案资料技术核查进度。加强与国家局、中检院、化妆品备案人的沟通协调,完善普通化妆品备案资料整理和技术核查审核标准,严格落实国家局化妆品备案审核各项要求。健全备案相关工作制度,强化质量安全负责人对企业备案的审核职责,强化产品备案事后监管,严格依法行政,督促企业落实备案人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持续推进备案工作培训常态化,优化培训学习和工作交流机制提升备案审查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已举办化妆品备案业务培训班4期,并组织省内大型品牌企业进行多场化妆品新规解读交流会,就化妆品注册备案新法规开展培训解读,受到企业的好评。坚持稳字当头,平稳推进备案管理各项工作,稳步做好产品年报管理、历史产品信息补录和政策法规宣贯等工作,正确引导企业理解并执行新法规的要求积极探索备案闭环管理,推进化妆品备案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创新备案人管理方式,对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实施针对性监管。

    三是优化服务,增添活力。积极发挥部门优势,设立企业开放日,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精准服务,解决企业的疑难问题和个性问题,开通创新产品绿色通道加快审核进度持续通过官网、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渠道发布通知通告,及时更新推送相关配套法规发布和解读,定期发布“一问一答”,着力解决企业在备案中的共性问题,特别是对产品的合法性和安全性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防范产品风险。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和关切,开通两条热线电话全天不间断接受咨询开通备案企业信息通知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备案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化妆品备案问答”11期、推文40余篇,接待企业现场咨询90余人次,电话咨询1600人次,助力解决企业在备案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规范了化妆品备案管理,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省局化妆品监管处供稿)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