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信息日报:产业振兴“富口袋” 乡风文明“富脑袋”

——江西省药监局走访慰问扶贫点,坛下村扶贫答卷亮眼

2021-01-19 信息来源:综合和规划财务处
【字体: 打印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王琴红/文、王祺/摄

走访慰问贫困户,调研座谈促发展。1月15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吴维一行深入帮扶村奉新县仰山乡坛下村走访调研。当天,一行人召开了座谈会,驻村第一书记汇报了2020年扶贫工作情况,听取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走访慰问部分村民,为驻村工作队发放春节慰问金。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记者从现场获悉,2015年,坛下村成为江西省药监部门的定点帮扶点。五年来,江西省药监部门先后派出3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并从办公经费中节省资金526万元,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资金及爱心企业捐赠370余万元,全部投入坛下村脱贫攻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中。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药监部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的同时,通过放露天电影、送戏下乡,组织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形式推动坛下村乡风文明建设。

江西省药监局一行人走访慰问村民

如今的新房

当年的老房

如今的新桥

当年的老桥

村民在读《信息日报》

关键词 打基础

狠抓基础建设 村庄旧貌换新颜

错落有致的民房,干净整洁的路面、清脆的小溪流水声,抬头即是绿意盎然的山……当天,江西省药监局一行人从南昌驱车来到坛下村,一派文明现代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四个多小时山路颠簸的疲惫在进村那一刻消减了许多。

坛下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曾经上山进村只有一条狭窄的泥路,崎岖难行,号称“九曲十八弯”,出行难是困扰村民日常生活的头号难题。“要想富,先修路”,座谈会上,第一书记王雪斌介绍说,五年来,坛下村新建桥梁2座,拓宽5公里进村道路,建设至观下村3.6公里路基拓宽项目,维修北源组危桥一座,全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据悉,坛下村目前只一条进村路,而3.6公里的盘山公路建设有望结束这一现状。

交通的改善是坛下村基础设施改善的一个缩影。据悉,五年来,江西药监部门连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组水泥道路覆盖100%,入户便道覆盖100%,危旧房改造装修100%。新建坛下村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广场,建设村组运动广场8个,完成房屋立面改造260栋,增设太阳能路灯150盏,实现村庄整体亮化工程全覆盖,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关键词 致富路

多举措助推脱贫致富 百姓生活喜滋滋

坛下村位于宜春市奉新县西北,为“十三五”省定贫困村,曾是省定“三无”贫困村——无基础设施、无致富产业、无集体收入,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全村7个村民小组,共346户1144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0人。2015年,坛下村成为原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定点帮扶点;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承担该村定点帮扶任务。

怎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据悉,为了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现状,江西省药监局邀请专家对坛下村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种植习惯进行全面分析,引进中药材种植、食品药品加工等项目。目前,坛下村通过引进种植皇菊、油茶等经济作物,扩大大米种植规模,积极联络购货商等方式,实现产销一条龙,村民收入稳步增长。据统计,2020年,该村集体收入6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

同时,坛下村民宿、光伏、农产品电商及扶贫车间基地等一系列扶贫产业项目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实现了农村产业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今年重点帮扶农民种植中药材、扩大蔬菜种植。”王雪斌说,正在与相关企业联系推广蔬菜进小区直购。

对于这些改变,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当地村民。“自从扶贫队到来,解决了不少困难,村里有了新的办公楼、泥巴路变水泥路、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家家户户开小轿车……”座谈会上,村民代表袁焕根细数着村里的变化,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现在的好生活。“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关键词 富脑袋

放电影送戏送报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当天,在走访慰问部分村民时,记者注意到,百姓家中有《信息日报》,这是江西省药监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举措。据悉,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该局坚持精神文明建设,让百姓“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坛下村村民以往的文化娱乐活动贫乏,闲暇时节喜欢玩牌,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该局帮助村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仅放露天电影、送戏下乡,还组织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在村部广场添置了篮球架,为每个村民小组购置了乒乓球桌,为街上、湾庄组添置了一批室外健身器材,今年又给每户帮扶对象赠阅了报纸,极大丰富了村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扶贫必先扶志,扶智必扶教育。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江西省药监局与当地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坛下村适龄儿童100%入学,真正做到了“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与此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江西省药监局每年“六一”前后都会组织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学校捐赠教育物资,帮助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

2020年5月31日,江西省药监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妇工委和退休老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志愿者及10个结对家庭代表30余人,到坛下村开展“联谊在‘六一’,从小树文明”主题文明生态村共建活动。此外,江西省药监局还组织33名干部职工子女与坛下村留守儿童结对互动互助,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记者了解到,江西药监部门扶贫答卷亮眼:自2015年以来,坛下村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于2017年实现脱贫退出,并实现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住房安全保障率100%,贫困户医疗、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100%,“两不愁、三保障”得到稳定落实。对此,吴维当天要求扶贫队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产业支撑,优化人居环境,加大文明乡村建设,做好疫情防控。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