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中国食品药品网:坛下村的脱贫路——江西省药监部门定点扶贫纪实

2020-09-03 信息来源:综合和规划财务处
【字体: 打印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谭彩丹) 坛下村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仰山乡的一个地处偏远、交通极为不便的省定“三无”贫困村。所谓的“三无”即无基础设施、无致富产业,无集体收入,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全村7个村民小组,共346户1144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0人。

2015年,坛下村成为原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定点帮扶点;机构改革后,江西省药监局继续承担定点帮扶任务。5年来,江西省药监部门先后派驻三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并从自身办公经费中节省出资金526万元,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爱心企业资金370余万元,全部投入到坛下村脱贫攻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中。2017年坛下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并实现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住房安全保障率100%,贫困户医疗、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100%,“两不愁、三保障”得到稳定落实。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如是表示。

江西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到村里调研召开座谈会。

从民生入手

2015年6月,时任江西省局直属机关党委主任科员的康明被派驻到坛下村担任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坛下村,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善坛下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民意,康明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进村入户开展走访,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在驻村工作3年间,村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康明的足迹。村民们都开玩笑说,康书记走访得这么勤,各家各户的狗都认识他了。

坛下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上山进村只有一条狭窄的水泥路,崎岖难行,号称“九曲十八弯”——出行难成为困扰村民们日常生活的头号难题。“要想富,先修路”,康明把修路当成自己驻村的首要任务。可是,交通部门对坛下村的道路规划只有0.9千米,项目资金加上村民自筹,一共也只有3万余元。

    “路一定要修到最东端的村民山林资源集中地,才能惠及每一户。”“修的不是我个人的镀金路,而是村民的致富路。”为了资金,康明四处奔走。这时候,江西省药监部门伸来了援助之手,投入近60万元,帮助村里新修水泥路近4千米。

此后,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江西省药监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历经前后三任驻村书记与扶贫队员的辛勤工作,最终实现了村组水泥道路覆盖100%,入户便道覆盖100%。同时,拓宽了4.6千米的进村道路,新建桥梁3座,3.6千米的盘山公路也即将开工建设,全村只有一条道路进出的历史有望结束。

图为施工队拓宽道路。

饮水难也是村民面临的一大难题。三任驻村书记前赴后继,为村里铺设了6000米的饮水主管,新修建1个沉沙池,改造1个老旧的蓄水池,极大改善了村民的饮水条件,村民们喝上了洁净的饮用水。

不再靠天吃饭

2018年,康明将扶贫的交接棒交到了第二任驻村书记、原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主任科员王涛手中。2019年5月由于机构改革,王涛调离岗位,江西省药监局直属机关党委主任科员王雪斌成为了坛下村的第三任驻村书记。

路修好了,怎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成为驻村工作的又一大难题。为了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现状,江西省药监局花大力气请来了专家,对坛下村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种植习惯进行全面分析,想方设法引进中药种植、食品药品加工等项目。目前,坛下村通过引进种植皇菊、油茶等经济作物,扩大大米种植,积极联络购货商,实现产销一条龙,实现了村民稳定增收。不仅如此,坛下民宿、光伏产业、农产品电商以及扶贫车间基地等一系列扶贫产业项目也都在平稳建设之中,极大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农村产业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图为皇菊产业种植基地。

2019年初,依据机构改革人员调整情况,江西省药监局24名党员干部与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整合结对,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据了解,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9万元,其他产业收入达到了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曾经的贫困户周孔根逢人就说:“家里能有这样的变化,一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二要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人只要自己肯勤劳做事,就不怕穷,也不会穷!”

“扶贫”亦“扶志”

在推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同样不能落下。长久以来,坛下村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贫瘠,闲暇时节,牌桌成了村民们唯一的去处。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江西省药监局不断地帮助村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仅有放露天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还组织了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极大地充实了乡村百姓的业余生活,村民小组长袁必柳说:“现在夏天傍晚,热闹得不得了,我们虽然住在村里,但是城里能享受到的,我们一样不少。”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村民的个人素质和思想意识,还促进形成和谐文明的良好村风。

图为村民们开展文化活动。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坛下小学作为坛下村唯一的一所小学,其就读学生多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部分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心指导,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在江西省药监局与当地各部门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坛下村确保了适龄入学儿童100%的入学率,真正做到了“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图为六一儿童节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江西省药监局每年“六一”都会组织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为学校捐赠教育物资,帮助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2020年5月31日,江西省药监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妇工委组织和退休老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志愿者及10个结对家庭代表30余人,赴坛下村开展“联谊在六一,从小树文明”主题文明生态村共建活动。活动期间,他们带着小朋友们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课、捡垃圾、进农田、认草药等寓教于乐的一系列活动。江西省药监局还组织33名干部职工子女与坛下村留守儿童结对互动互助,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脱贫不是终点,我们将继续和全体村民一道,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王雪斌说。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