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江西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06-23 信息来源:综合和规划财务处
【字体: 打印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最具有成长性、最能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不多、龙头企业实力不够雄厚、产业链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政策保障力度不够等问题。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物医药产业产生了深远影响。2020年3月2日,党中央要求,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这为推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江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将生物医药产业链作为14个重点产业链之一,由分管省政府领导担任链长,并由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牵头推进实施。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以中医药、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等为重点,在创新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机制建设与培育发展原辅料、医药物流、制药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配套产业上同向发力,努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助力江西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大做强,在逆势中开创生物医药发展良好局面。


开展“补链”行动保供给


 针对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不多、龙头企业实力不够等问题,着力在保供给上补短板、疏堵点。


 补齐医疗防控物资产业短板。大力发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呼吸机、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目镜、医用隔离面罩和红外体温计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巩固输液注射器具、卫生材料、分析仪及体外诊断试剂产业优势,改造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等传统医用器材产品;扩大血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及体外诊断试剂等优势产品生产规模,支持血液透析机、心脏扩张导管、静脉留置针、心脏扩张导管、无针注射器及附加值高的医用敷料等产品产业化。


 打通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堵点。着力破解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用电成本高、技术工人培训难、中小企业信贷难等行业共性问题。通过主动收集原料药生产企业市场信息、加强线索动态收集等方式,精准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创新产品匮乏、原材料垄断、价格畸高等影响生产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打造医药行业标杆企业。突出招大引强工作,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引进医药类重点项目落户江西。加快引进开发高性能医疗设备,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或全球替代的创新性医疗器械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标杆企业,形成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效应。


开展“强链”行动抓转型


 针对产品单一、企业“小散全”等问题,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品种转型升级。


 推动中药饮片企业升级。鼓励企业以联盟、合作等形式,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资源来源;加快中药饮片企业整合提升,实现由“小散全”向“大集精”转变,进一步提高江西中药饮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中国药都岐黄健康小镇、南城县中医药产业特色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青峰药谷医学检验中心落地基地建设。加快艾草种植、加工、现代制造基地建设,以九江、上饶、吉安、抚州等主产地为重点,推进艾草种植、热敏灸产业快速发展。


 落实产业梯次培育规划。按照“一城一都多园”布局,大力培育生物医药重点园区、骨干企业,带动全省产业发展。分类遴选培育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用耗材等领航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孵化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以及潜力企业,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做优做大。


 开展“延链”行动增活力


 针对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进一步延伸医药产业链,不断激发产业活力。


 推动道地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加强中药材在种源、栽培、采收、加工、储存等环节规范化管理,鼓励中药材种养企业运用现代先进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实行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养,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实行中药材种植加工等各环节全过程可追溯制度,确保中药材源头质量安全可控。


 健全医药物流体系。鼓励和支持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兼并、联合、参股、控股等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和集团化发展,打造覆盖全省及周边省市的药品配送网络。支持专业医药物流供应链企业落户江西,推动医药、器械第三方物流平台制度在全省推广实行,加快实现医药供应链平台化、专业化。


 推进旅游+中医药融合发展。扶持上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创建项目,完善樟树岐黄小镇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千年药都文化风情展示功能;推进银核香樟生态颐养园、樟树老街、仁和“863”工业旅游等重点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扶持医药企业研发药汤药酒药茶、艾灸贴等大健康产品。


提升价值链促创新


 针对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缺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创新。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平台落户江西,增强科技创新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进贤现代医疗器械科技园打造,完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3C智造中心等功能平台建设;加大对创新研发税收、土地、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引导省内优强医药企业在北上广深等创新资源集中地区建立研发飞地。


 加快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进程。支持创新药品和创新医疗器械申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重大新药创制科技和重点研发等国家级项目,组织实施并择优遴选确定一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明显、行业示范带动性强的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中医药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樟树帮”“建昌帮”炮制技术的理论基础、生产工艺、标准制定以及临床应用等研究。加强中医药制药工程技术及产业化转化研究,加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抗病毒领域的研究,推动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强介入类、植入类等高值医用耗材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医学影像、先进治疗设备等高性能医疗设备的研发,推动生化诊断、分子诊断等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研发,促进产业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变。


 实施集聚集约发展行动。加快医药产业园区、医药产业聚集区内标准厂房、技术研发、信息服务、质量检测、原料供应和物流配送等平台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支撑。聚焦中医药、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发展,促进产业集群能级提升,打造樟树医药产业集群、袁州医药产业集群、小蓝医药产业集群、章贡高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峡江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永丰县医药产业集群、进贤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等一批在全国有优势、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技术及器械生产为主体,特色医疗及康养结合为延伸的产业集群。


提升服务链强基础


 针对企业存在资金、土地、技术、原料、人才以及产品推广等问题,着力保障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素。


 持续“降成本优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五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申报材料,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改革和“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更多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优化药品器械注册上市和推广应用制度。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对省级权限的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实施告知承诺审批,对创新及临床急需的药品医疗器械注册优先审评审批、附条件审批。优化药品和创新医疗器械进入医院的招投标等采购流程,完善短缺药品采购工作。支持“赣味”中药饮片、医疗制剂等发展,支持符合规定的“赣味”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范围,做好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建立生物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间的对接机制,促进医药新产品推广应用。


 加强要素服务保障。积极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园区、集群、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集聚,着力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在资金、能源、土地、用工、技术、运输、原料等问题和困难,保障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素需求。完善招商引资的金融政策配套,依托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将生物医药产业纳入专项信贷支持范围,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加大力度推进生物医药企业赴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工作,抓住注册制改革的政策利好,积极推进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赴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打造高端医药产业人才集聚高地,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的绿色通道,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入园入学、配偶就业、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上官新晨)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