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关于印发《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2020-04-10 信息来源:法规处
【字体: 打印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已经省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

2020年4月1日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构建新时代药品安全普法依法治理新格局,为纵深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机关各职能处室和有关单位为普法责任主体,以实施新制修订的“两法两例”为重点,实现“全覆盖、无疏漏、有实效”地普及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增强“两品一械”企业单位的法治观念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着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促进药品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执法管理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根据工作职能,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利用现场宣教、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学法活动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当事人、相关人和人民群众感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以严格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根据工作职能和特点,以自身业务领域为主要方向,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普法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三)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个行政过程、每一次执法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四)坚持高效务实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结合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作用,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职责分工

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具体承担“谁执法谁普法”职责,相互密切配合。各处室和各单位要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见附件),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处室、各单位要制定普法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指定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向法规处反馈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各普法责任主体要按照职能任务,落实普法责任,经常性对管理对象、执法对象进行普法教育。要丰富普法手段,扩展普法载体,完善普法措施,认真收集整理普法工作成果。

(三)加强引导,共享共治。突出正面宣传,广泛调动监管服务对象参与普法宣传、接受法治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药品监管部门普法宣传的影响力,推动监管执法更加高效和谐开展。

2020普法责任清单.doc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