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节能服务公司需要哪些“资质”?

2020-03-16 信息来源: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节能服务公司需要哪些“资质”?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 2月27日

引子

资质即资格与素质,通常指从事相关活动的必要证明文件。本文中的节能服务公司“资质”不是指政府颁发的强制性入行许可,而是代指节能服务公司开展业务的相关能力证明。

由于节能服务行业是新兴行业,一直以来并没有强制的“资质”类门槛要求。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公司的壮大,节能服务公司需要有必要的“资质”来更好的证明自己,从而在招投标和市场竞争活动中脱颖而出。不论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组织的节能服务公司备案,还是工信部组织的节能服务公司推荐,抑或是各地方组织的节能服务机构备案,都对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规范作用。现行阶段下,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已经取消,那么现阶段市场上还有哪些节能服务公司常见“资质”?本文将一一做介绍。

“资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节能服务公司是我国节能减排工作重要的生力军,不仅在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项目投资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扶持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2010年起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给予财政奖励支持,同时对节能服务公司实行备案管理工作。随着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节能服务公司群体已经从数量的快速增长向质量的逐步提高转变。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取消节能服务公司审核备案制度,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以是否具备节能服务公司审核备案资格限制企业开展业务”。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节能服务市场、开展节能服务业务。

备案制度取消以来,不少用能企业和金融机构表示,没有太多精力和能力在甄选节能服务公司上花费过多成本,迫切希望有中立、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节能服务公司的评价工作。长远看来,行业“资质”的建立和规范不但能够敦促从业者加强自身能力,同时对于用能单位、金融机构等相关联单位也能够降低时间和风险成本。此外,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资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促使比学赶超、优胜劣汰、兼并重组。

节能服务公司常见“资质”

现阶段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资质”有三类,分别是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力等级评价(以下简称节能服务公司评级)、节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

1.节能服务公司评级

节能服务公司评级是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根据《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国办发〔2010〕25号)和《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民发〔2014〕225号)文件精神,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所列出的“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力评定服务”科目,而开展的专门面向会员单位的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力评级工作。

节能服务公司评级领域分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公共设施领域,等级分AAAAA、AAAA、AAA级。本着为会员服务的原则,评级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已经有74家工业领域、55家建筑领域和29家公共设施领域的节能服务公司获得评级证书。评级工作因其公正性、公益性和专业性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1584322112(1)


2 .节能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节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是中国节能协会根据《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民发[2014]225号)和《中国节能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暂行)》开展的企业信用综合评定。其中,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负责节能服务领域的征集工作。

信用等级评价从企业综合素质、财务管控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社会美誉度、节能管理能力六个方面对节能企业信用进行综合评定。类型分为生产型和服务型,级别即A、B、C三等,AAA、AA、A、BBB、BB、B、CCC、CC、C九级。

通过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将由商务部和国资委制发的统一样式、统一编号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牌匾和证书,评价结果将对节能服务公司信用及融资产生积极作用。




1584322199(1)


3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

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是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与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CSCA)依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要求》(RB/T 302-2016),为提高节能服务公司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规范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实施,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工作。

服务认证范围分为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改造、建筑节能改造、光伏发电等类别的服务。级别分为AAAAA、AAAA、AAA、AA、A级。

服务认证工作于2017年7月启动,因其认证领域更加细分、面向受众更加广泛,一经开展就得到了行业较高的关注度,并且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参与了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




1584322326(1)


三类“资质”的侧重点、分类、评定方式有所不同。对比情况详见下表。

节能服务公司“资质”对比一览表




1584322432(1)



 总体而言,三类“资质”都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的,由企业自愿选择是否开展,都将为节能服务公司证明自己的能力和资信起到积极的作用,建议广大节能服务公司依据自身能力和需求取得相应的“资质”。

评价认证咨询:

EMCA咨询研究部 王珏旻 




1584322501(1)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