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江西多措并举擦亮“樟帮”“建昌帮”两块金字招牌

2020-12-23 信息来源:综合和规划财务处
【字体: 打印

图为药工展示“樟帮”中药炮制技艺。(资料图)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1日电 (记者 吴鹏泉)颁发“建昌帮”炆法首证、遴选“樟帮”“建昌帮”特色品种、加大打假治劣力度……江西正多措并举擦亮“樟帮”“建昌帮”两块金字招牌。

江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历史悠久、名医辈出,杏林文化、庐陵中医、盱江医学流派传承上千年,“樟帮”与“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

“‘樟帮’‘建昌帮’是江西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代表,其独特的炮制加工技术,一直在业界享有盛名,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江西省药监局中药监管处处长胡国健21日坦言,目前,在传承发展方面,“樟帮”“建昌帮”还存在产品竞争力不强、法定标准不多、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现状。

胡国健说,江西重视“樟帮”“建昌帮”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守正创新发展,鼓励培育做大做强传统中药饮片产业,支持“樟帮”“建昌帮”产业振兴。

2019年,江西药监部门对抚州南城的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建昌帮”传统炆制(古法)车间生产线GMP进行现场验收指导,积极协助解决技术和标准问题,发出了第一张“建昌帮”传统炆制(古法)生产许可证,实现了“建昌帮”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技术批量生产、让口口相传的传统产品惠及更多人群。

此外,江西还开展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增补工作,对包括“樟帮”“建昌帮”传统炮制工艺的饮片规格在内的品种进行技术审评,符合审评要求、达到审评标准的品种、规格,在报中国国家药监局备案后,依法纳入江西省新版炮制规范。

“中药传承发展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胡国健称,江西省药监局将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中药行业规划、科研创新、人才培养、药材种养、“药都振兴”、热敏灸产业发展等,共同促进江西省中药高质量发展,擦亮“樟帮”“建昌帮”两块金字招牌。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