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专题发布与访谈>>回顾

主题: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嘉宾: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

简介:

线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实录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药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药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持守底线与促发展“两手抓”,实现了全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与江西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开创了全省生物医药逆势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疫情防控及化解疫情带来的冲突和影响贡献了药监人的智慧与力量,牵头推进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等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八个举措”“八个到位”

一是抓疫情防控,确保医用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启动应急审批程序,主动靠前服务、规范审评审批、严格进出口防疫物资验收,调度全省药监系统干部职工驻守一线,全力保障医用防护物资供应。全省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生产企业从3家增加到9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2家增加到14家额温枪生产企业从1家增加到60家应急审批备案医用防护产品590个,全省日均口罩生产量达1000万只,同比增长了40倍以上,补齐了医用防控物资产业短板,为增强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确保惠企措施落实到位。先后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促进江西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推出告知承诺制、许可到期自动延续等举措,着力在审评审批、注册认证、技术指导和减负降费等环节支持企业化危为机。截至目前,累计为356家企业3441注册品种、200家企业334个防控急需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减免费用5188.23万元。

三是牵头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工作,确保服务发展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孙菊生副省长多次听取生物医药产业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链作为14个重点产业链之一,由分管省政府领导担任链长,并由省药监局负责牵头推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建机制、强服务、固长板、补短板,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1~10月份,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1055.78亿元,同比增长5.19%,利润108.11亿元,同比增长4.90%。

四是积极推动新药上市,确保沟通协调到位。主动协调国家药监局及兄弟省市药监部门,推动我省特色品种和拳头产品早日上市、产生效益。今年以来,我局协助有关药品生产企业向国家药监局申报新药品种25个,其中一类新药7个,仿制药品种9个。全省共获得药品注册批件12个(其中国内首仿药3个),预计可带来数十亿元经济效益。

五是抓检查员队伍建设,确保监管力量到位。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建成了药品监督检查办公室、药品检查员中心、区域检查所“一办一中心五所”药品监管体系,目前我省148名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全部招录到位,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颁发了检查员证和执法证,现已全面投入检查工作。

六是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技术能力到位。加快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省药检院获批国家局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成立以黄璐琦院士为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全面打造中成药原料质量控制和评价平台。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药监局“提升我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1.69亿元,落户在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中部地区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投入专项1200万元启动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和疫苗全程追溯监管系统建设,全面提升药品智慧监管能力。

七是抓风险防范,确保检验检测到位。突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集中开展疫苗和冷链药品配送存储使用、特殊药品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着力排风险、保安全。全年共立案160件,罚款1000余万元。累计完成省级“两品一械”抽样12825批次,检验10216批次,不合格137批次,不合格率1.34%,不合格产品抽检信息应公尽公。

八是抓应急处置,确保预案规程到位。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了《药品安全事件防范应对规程(试行)》,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工作机构,明确了药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各环节程序方法。完善了舆情监测机制,做到及时监测、及时分析、及时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