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省局联合国家局高研院举办药品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06-18 信息来源:法规处
【字体: 打印

为适应新药品监管体制,适用新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加快融合检查和稽查工作,提高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查办能力,6月11日至13日,省局联合国家局高研院在南昌举办药品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局副巡视员刘小俊出席开班动员并讲话。省局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172人参加了培训。

刘小俊在开班动员时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是适应监管新体制的需要,是防范执法风险的需要,也是呼应干部期盼的需要。他要求参训人员注重消化吸收,加强沟通交流,严格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后业务有长进、能力有提升。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案件查办、严打违法犯罪,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法监督,全力以赴开展监管执法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此次培训班由省局法规处牵头、国家局高研院具体承办。一是课程紧贴实际,突出实用。培训课程安排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听证程序及文书格式的解读”“国家药监局案件查办暂行规定及案件信息公开机制的解读”“药品稽查调查取证与证据固定”“药品监管典型案例分析”“化妆品稽查基础知识”“化妆品监管执法实务及典型案例分析”“‘两品一械’抽查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医疗器械监管执法典型案例分析”“医疗器械稽查执法文书制作与行刑衔接”等九大课程,深入学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局关于行政执法工作最新部署规定,抓住了执法办案最核心、最关键、最易产生风险的环节,解决了办案人员在适用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方面的困惑,促进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二是师资选优配强,教学过硬。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局政法司、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上海市药监局、湖南省药监局、湖北省药监局以及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等长期在一线执法办案的领导和业务专家进行授课,既讲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更讲执法办案实务,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典型案例分析,受到参训学员的好评。三是学员参训踊跃,组织严密。培训班得到了机关各处和直属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报名非常踊跃,基本实现在职在岗监管执法人员全覆盖。培训结束时,组织了考试,并根据考试情况发放了结业证书。

培训结束后,大家普遍反映收获较大。一是从程序上,树牢了法治意识。更加深入学习掌握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文书适用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从实体上,提高了办案能力。更加深入掌握了法律法规规定以及线索分析、调查取证、核查处置、定性量罚、移送案件等具体办案技巧,进一步熟练掌握了监管执法技能。三是从思想上,强化了使命担当。更加深入了解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保障广大人民用药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法规处供稿)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