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通告>警示信息

国庆黄金周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2018-09-30 信息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字体: 打印

国庆节将至,“黄金周”期间如何注意饮食健康与安全,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别提示如下。

一、亲朋相聚,均衡饮食,合理用餐

在菜品选择上,要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一是食物种类多样化,如谷类、肉类、蛋类、蔬菜和水果等;二是烹饪方式多样化,如蒸、煮、炖、煨等,并避免食用生肉、生鱼、生鸡蛋等。

就餐时,要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或有异物,不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暴饮暴食,饮酒适量。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避免购买、食用没有冷藏条件下销售的散装熟食。

熟食、剩饭菜要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前不仅要先通过看、闻、摸等方式辨别确定没有变质,还要在70℃以上的温度下持续加热3分钟以上,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二、人在旅途,准备充分,方能不囧

外出旅游,体力消耗大于平时,在选择携带食物和饮料时更要考虑对各种营养素的补充。

一要合理选择食物。建议准备一些既方便携带,又能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的食物。如饼干、面包、方便面、八宝粥、燕麦片、奶粉等速食食品;还有洗净的水果,既解渴又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另外,还可带上水果干和坚果仁,它们能够提供良好的饱腹感,并在较长时间帮助维持血糖稳定。

二要科学选择饮料。外出游玩时可能出汗较多,使人体损失多种矿物质,因此除了纯净水、矿泉水或矿物质水外,还可考虑携带一些含有少量糖分的低糖饮料和含有钾、钠、钙、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的低糖运动饮料。长途驾驶的司机,也可以准备牛奶、豆浆、核桃乳等有一定能量和营养价值的饮品,但要注意防止其变质。

三要慎食野生动植物。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人们喜欢与大自然接触。建议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实。同时,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野味”,以防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在品尝各地名吃和特色佳肴时,应以尝鲜为主,不可暴饮暴食。

三、河鲜味美,正确食用,安全健康

“秋风起,蟹脚痒”,国庆节期间恰逢河蟹上市。选购河蟹时,首先要注意其鲜活度,不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通常情况下,可以简单地通过蟹的“眼、嘴、爪、腿”四个部位来挑选新鲜河蟹:眼——用手触动其眼睛,眼柄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嘴——把捆绑好的蟹放入水中,嘴巴会吐气泡;爪——把最细小的蟹爪拉直,其有弹力且能很快自然弯曲;腿——解开捆绑好的蟹,能爬行且爬行时腹部离地,将其翻转后,可迅速用腿弹转翻回。

食用前,应先用刷子把蟹清洗干净,将蟹腹部朝上摆放在蒸盘中,冷水上锅,水烧滚后蒸15分钟左右即可。剥开蟹的脐盖,壳内蟹黄多而整齐,凝聚成形者品质更优。蒸好的蟹可与姜末和醋汁搭配食用。鲜活蟹最好尽快食用,如不能立即食用,保存前忌用急流水冲洗。应将蟹的双螯及8只腿捆绑起来,放入冰箱冷藏室,盖上拧干水的湿毛巾,并尽快食用。食用前再通过触碰蟹眼等方法检测蟹的活力。

四、选购礼品,合规产品,才是健康

目前可供走亲访友携带的食品琳琅满目,选购时要注意销售方有无资质,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不要盲目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

本期专家:

丁钢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教授

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李嘉尧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讲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技术支持)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