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2-28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为核心,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着力在落实主体、监督“两个责任”和提高风险管控、打击犯罪、共治共管“三个能力”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保障了全省饮食用药安全,保障了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平安稳定。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促进风气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每月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等多种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目前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在部分开发区、新区、风景区管委会和乡镇(街道)设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填补了乡镇食品药品监管空白。启用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食品流通许可与餐饮服务许可“两证合一”,目前全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35759张。以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食用植物油等六大类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建立了可查询、可管控、可召回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江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工作,9月份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通过。转并江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省级食品监管技术支撑力量进一步加强。

三是加强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首次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纳入企业检查和产品注册审批程序,首次将培训触角延伸到县(区)级监测人员和乡镇医务人员,首次将赣西戒毒所纳入药物滥用监测点,实现了抽检类别、业态、指标全覆盖,抽检层级、品种、项目、环节有机结合。全省现有持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86969家、餐饮服务企业81949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105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4645家,监督抽检71077批次中不合格产品1720批次,占比2.4%,对不合格样品及重大质量隐患产品处置率100%。目前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45817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8482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57份。有效处置4起群众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受到国家总局表扬。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接待任务32项,深受好评。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整顿治理。联合农业、工商、公安等部门,对11个设区市开展农村食品市场督查检查,16个市场进行了整改;对1132家餐饮单位、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36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特别是14家第三类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01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双随机”和飞行检查,查处问题1619项;对中药饮片生产、麻醉药品管理等216家企业进行了专项整顿治理,收回《药品GMP证书》5张。出动执法人员9205人次,检查猪肉生产加工经营户8546户次,下架违法猪肉300多公斤,查处违法案件56件;目前,已核发各类经营许可证69191张,换发158家,注销证书227张,撤销GSP证书40家,收回GSP证书62家,不予许可5家,通报批评2家,约谈12家。以开展南昌、新余全国第三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为契机,我省食安办同步将赣州、景德镇2个设区市和南昌县、共青城等10个县(市、区)列为全省第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通过示范引路,促进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

五是狠抓执法打假,解决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查处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排查12000多家单位,查出涉嫌山东问题疫苗7100支,撤销1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及时查处非法生产“鹿龟酒”“甲醇”严重超标系列产品案,规避食品安全事故。查处南昌5家非法添加复合泡打粉“毒包子”案,5名当事人获刑6个月至1年不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婴幼儿配方谷粉单位,检查企业237家次,查扣问题婴幼儿配方谷粉13891.5公斤,立案42起,罚款146.1万元,注销37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已查处食品药品案件4122件,捣毁药品制假售假窝点2个,移交司法机关12件。

六是寓服务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帮助江中制药、江西青峰等3家药业公司提出的产品升级、再评价等5个突出问题。对口帮扶解决10家企业29个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网上征询意见和电话咨询等方式,广泛收集36家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反映的123个具体问题,100%解决生产许可、品种转让、区域政策研制等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特别是帮助青峰药业修改喜炎平说明书,得到江西省鹿心社书记的肯定。通过窗口“一站式”受理办结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申请3158件,巡回受理16个市县行政许可申请事项150余件,实现了服务企业成果向监管效能的转化。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