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12-15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7年,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强化“四有两责”,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保障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坚持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局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辅导、局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契机,开展党日活动、读书沙龙、道德讲堂和争先创优活动等,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挺纪在前,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遵纪守规、风清气正氛围日益浓厚。

(二)以“五统一”为切入点,基层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以统一机构名称、统一执法主体和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服装、统一投诉举报平台、统一培训与会议“五统一”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一是高位推动指导意见出台。省政府亲自抓,相关部门协调抓,较好落实了《关于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统筹解决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加强。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控中心挂牌成立,江西省第一支省本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正式建立。按照《江西省基层市场监管人员招聘工作方案》正启动招录工作。三是检验检测能力逐步加强。省级装备项目形成了“七统一”江西模式(即统一标准,统一配套、统一编制、统一申报,统一采购、统一配发、统一培训)。县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配备项目基本完成,5个县级区域性食品安全检测项目已经建成。省食检院配备了一批高精尖检测装备,并获得3197项产品和参数的资质,龙头地位凸显。

(三)以“五大”活动为抓手,监管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常态开展大培训。2017年,举办“四小条例”、基层分局长履职能力、“四品一械”监管业务等各类培训40期,累计培训监管人员6672人次。二是高位推动大比武。联合省总工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检技能竞赛,首次申报并获批2个“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联合省广播电视台举办“铸利刃·守安全”稽查能力大比武活动,谢茹副省长两次出席决赛现场并颁奖。三是积极开展大创建。印发了《江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管理办法》《江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标准》,代省政府起草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分期分批创建3个国家级、4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30个省级、40个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组织南昌、新余市开展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赣州、景德镇和共青城等12个市县同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四是广泛开展大宣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联合省人大召开“四小”条例新闻发布会,摄制2部主题宣传片,先后在南昌市等五个地方开展科普宣传基地试点。2017年,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江西食药监工作的新闻近400条,数量创历史新高。五是深入开展大考核。代省政府起草了对市、县政府及食安委成员单位考核方案,完成了国务院食安委对我省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现场督查。首次派出9个督查组,对设区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实现了全省设区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全覆盖。

(四)聚焦群众关切,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一是抓重点难点。突出抓好学校食堂综合治理,连续5年开展“护校行动”;突出抓好食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毒蘑菇中毒死亡人数从2016年的10人下降到6人,降低了66.7%;突出抓好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基本得到控制。二是抓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食用茶籽油、婴幼儿配方乳粉、茶叶农药残留、瓶(桶)装饮用水等专项整治,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310个,移送立案137家次。开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药品委托生产专项整治,撤销GSP证书17家、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2家、责令停业整顿40家、移交立案查处354家。三是抓风险防控。发挥抽检监测前哨作用,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四品一械”抽验65843批,检出不合格产品1775批,不合格率2.70%。省市县三级不良反应监测运行高效,全省收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报告57625份,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四是抓稽查办案。全省“大稽查”格局初显成效,全省共查处“四品一械”违法案件4314件,涉案总值1237.13万元,罚没款总数6652.94万元,较去年增长57.5%。其中,责令停产停业102户,吊销许可证8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0余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8件。省局直接查处了“江西横峰516特大销售假冒微整形药品案”,涉案金额达1.1亿元,已被国家食药总局、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成功破获“毒鹿龟酒案”,我省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稽查打假打出了声势。

(五)加强协调联动,社会共治格局正在形成。着力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加快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格局。一是社会参与监督的热情日渐增强。落实有奖举报机制,拓宽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督的渠道。全省共接收投诉举报16494件,较2016年10984件增长50.16%,受理6624件,办结率为100%。二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透明。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产品抽检、监管执法、消费警示、案件查处信息。2017年,全省共发布“四品一械”抽检信息632期,公布“四品一械”抽检产品38188批次,不合格771批次。三是食品源头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以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六大类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建立了可查询、可管控、可召回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2832家食品生产企业确定了风险等级。实施餐饮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5645家餐饮单位打开后厨,消费者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应急响应机制更加高效。研究制定《江西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暂行)》《江西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协调处置4起食物中毒事件,妥善处置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喜炎平不良反应事件,得到刘奇省长肯定。高质量完成了赣台会、瓷博会、红博会等24项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六)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助推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和总局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评审批在产业优化、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引导作用,推动食品医药产业发展。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处室行政审批职能,将行政审批备案归口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受理。调整执业药师注册到窗口受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7个工作日。大力支持赣江新区建设,下放16项审批事项。从今年4月1日起,停收认证费、检验费、药品保护费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二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围绕中药强省战略,打造药都振兴工程,在樟树市开展药品第三方现代物流试点工作,办好中国药都(樟树)第48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推动健全中药标准,累计完成中药材(饮片)标准927个,完成中药提取物备案427个。帮扶指导13家药企、25个重点品种先行开展一致性评价,新增荧光光谱癌前病变图像诊断仪等多个填补省内空白的医疗器械产品,江西省“泌尿腔内碎石灌注吸引智能控压清石系统”通过国家总局创新医疗器械审查,实现我省创新医疗器械零的突破。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意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帮扶措施,对通过评价的品种给予50-100万元的奖补。总局授权江西省开展药品技术转让审评,盘活中药品种31个。在总局支持下,江西省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济民可信药业发酵虫草菌粉的注册和生产许可等工作,得到了鹿心社书记的肯定。及时组织专家指导企业开展金水宝胶囊、醒脑静注射液和康莱特注射液等拳头产品处方工艺技术升级和质量标准提高研究,完善临床再评价。全省医药产业同比增长19.85%,食品产业同比增长7.99%。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