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2014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总结

2015-02-16 信息来源: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
【字体: 打印

2014年,是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咬定“保安全”这一根本目标,忠实履职,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巩固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
   (一)积极赢得重视,高位推动更加有力。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组建以来,通过书面、口头等方式,专题报送、信息报送等途径,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省委强卫书记三次专题批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鹿心社省长,谢茹副省长已多次作出批示,促成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解决了人、财、物等许多实际困难。2014年12月19日,谢茹副省长出席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部署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力推体制改革,监管力量更加壮大。省委、省政府确定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在发挥引领示范上下功夫,争取到将省质监局、省卫计委食品检测力量予以划转,重新组建了正处级的“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定编30名;发挥原“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药品检验的优质资源,更名重新组建正处级的“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省卫计委下属的正处级“省药物研究所”整建制划转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73名;新成立正处级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和投诉举报中心”,定编10名;“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增加执法编制2名。与此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加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力量、检测资源、经费保障等建议,争取到继续将食品药品安全列入市县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由占民生工程权重的5%提升到10%;争取到2014年度食品药品监督抽验经费达到2013年的3.14倍
  
(三)强化监管理念,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一是日常检查重在查办案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自办案件数、罚没款数是2012年5倍、2013年4倍。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年查办案件11291件,涉案总值1.16亿元,捣毁窝点72个,移送公安机关185件,依法逮捕73人,被判刑56人。二是监督抽检重在发现问题。以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率作为衡量工作指标,鼓励通过抽检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省共组织统一抽检食品药品近4万批次,食品类不合格率5.44%、药品类不合格率5.54%。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9611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7832份。三是信息化建设重在智慧监管。按照“品种+环节”的方式,启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企业基础数据库、企业信用评价系统第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配套优化改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上线。出台“黑名单”管理办法,曝光“黑名单”食品医药企业66家。四是应急管理重在及时主动。妥善处置了上海福喜、含罂粟调味料、病死猪肉等突发事件,主动发出权威声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消除了负面影响。五是活动保障重在风险排查。圆满完成瓷博会、低碳会、道教论坛等重大接待和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任务33项共328餐次,保障用餐人数3.2万人,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 
   (四)创优政务环境,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执纪监督,开展党风廉政约谈35人次,举办廉政文化教育大讲堂6期。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机构改革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拔、调整干部72人。深入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机关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合并8项,减少4项,取消、下放和转移18项,审批效能大大提升。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通过“史上最严”新规审查,94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新版GMP认证,180家批发连锁、1059家零售药店通过新版GSP认证,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总体上看,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可控,延续向好,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但也要看到稳中有忧、稳中有险,主要是食品药品产业基础仍然薄弱,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缺失,违法违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进度还不够理想,法规制度建设和信息化监管还比较滞后,监管力量不足、技术支撑体系不健全、基层基础薄弱等矛盾十分突出,监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亟待增强。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当前监管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

 

浏览次数:

手机版|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赣ICP备09003695号